2013-10-27

《刺激1995》心得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目錄

前言 + 介紹

其實在還不知道要播電影之前,我本來打算要拿來補眠的(遮臉)。

《刺激1995》,原名《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故事發生的場所主要是在「沙堡」(Shawshank)這個監獄裡面,男主角安迪是一個銀行家。在片中,他本來想要報復外遇的妻子,但在車上喝了幾口酒後,打消了念頭;沒想到,他的老婆以及情夫,在他喝得醉茫茫的時候,竟然被殺害了!

被冤枉逮捕後,場景隨即轉換到鯊堡。安迪起初和其他獄友一樣,偶爾會被人欺負、期待外出的時間、花些小錢託人買東西。但沒多久,他就抓到了機會-運用他銀行家的知識-從獄卒身上獲得了好處。

漸漸的,他的生活,因為這些專業知識而變得越來越好-直到他看到了監獄官僚黑暗的一面。故事最後有個大快人心的結局:安迪成功逃獄了、腐敗的官僚一個被抓一個來不及逃,自殺了。而長久被關在監獄、被體制化後的瑞德,也因為安迪的幾句話,在假釋出獄後,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標。


心得

一、知識就是力量

在片中,安迪很成功地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換取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平平都是進監獄的魯蛇,卻因為自己懂得報帳(銀行家的其他專業知識好像不太重要 XD),成功的獲得官僚們的重用、使得他們對安迪青眼有加。這故事告訴我們,平常就要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說不定在往後的某個時候就能派上用場。

二、滴水可以穿石、鐵杵磨成繡花針

安迪靠著過人的耐心,用一個小小的鐵鍬,鑽開了獄中厚厚的牆。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二個樵夫住在隔壁,所謂隔壁是隔壁那座山!

這二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二個樵夫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好朋友了。

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己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樵夫沒有下山挑水。

右邊那座山的樵夫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

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樵夫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這樣。

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樵夫終於受不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達左邊這座山的山腰,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茅舍前耍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暍水的人。

他好奇地問:「你巳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

左邊這座山的樵夫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

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樵夫走到茅舍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五年來,我每天斬完柴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

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哈哈。

這故事告訴我們:持之以恆,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

三、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雖然獄友們一直跟他說,不用妄想會出獄了,想開點吧;但安迪總是懷抱希望:一方面是因為他是被冤枉的,二來是他的人格特質就是如此。即便到了最後,典獄長放大絕,決意不讓安迪有出獄的機會,但一山還有一山高,安迪早就準備好了!

因為安迪的心中一直保有著信念,所以才有辦法堅持到最後。


小結

雖然安迪不是小紅帽恰恰,沒有辦法身兼「愛、勇氣與希望」三樣特質、也沒有辦法像數碼寶貝中被選召的孩子,集滿「友情、純真、誠實…」等八項。不過,我們依然能夠從安迪的身上獲得許多的經驗、以及感動。

為什麼人們喜歡聽故事?第一個當然是因為好奇。人們會好奇這樣的一個人,在面對如此環境下,究竟會發生甚麼事情呢?第二個,就是想從故事裡獲得一些甚麼。就像前面說的,我們至少可以從中得到「智慧」、「堅持」以及「永懷希望」等三項美好的特質。很高興當時沒睡著,可以看到這麼經典的片子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