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該用什麼軟體來寫眼動程式呢?





最近因為一些原因,想重新再了解一下眼動儀的實驗操作。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就能發展成一整個眼動儀的簡單教學。那,我就先隨意開始吧。我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寫眼動程式的軟體

手邊有啥眼動儀的硬體設備

先撇除「要用眼動儀幹麻」、「眼動儀是什麼」、「眼動是什麼」之類的問題,我想先從硬體開始著手。正常來說,一般的電腦不會配備眼動儀的設備,因此需要另外添購。但通常這類型儀器價格很硬,只有一些用戶體驗相關公司、或是想了解眼動的相關科系會添購。剛好我目前就讀的心理所有一台,Eyelink 2000。除此之外TobiiEye-XG Eye 等等也是商業的眼動儀器。

事實上,曾經有人用筆電的 WebCam 或是自製的方式來取代商業眼動儀器,像是 EyeWriter。甚至有人利用眼控技術來幫助漸凍人

有什麼眼動儀軟體好用

如果你手邊的眼動儀也是 Eyelink 2000,你慘了 恭喜你,製造 Eyelink 2000 的 SR research 公司有一條龍方案:用 EyeLink Remote 在主控端電腦查看受試者狀況、用 Experiment Builder 來寫眼動程式、用 Data Viewer 來觀看、處理資料。做一個實驗需要操作三套軟體,真是可喜可樂。

但根據人人網上的一篇心得文章指出,有些程式是可以用來取代 Experiment Builder。裡頭分別提到的是:matlab(作者強力推薦)、C or C++ 圖形界面編程(第二推薦)、E-prime(簡單呈現圖片、簡單反應適用)。

現在只是先簡單了解 EyeLink 2000 可以支援哪些軟體來寫程式而已。就目前來說,我想用來寫眼動程式的優先順序是 E-prime > EB > matlab > C。但要自己從頭開始摸索,想到就覺得有點無力 ...。或許最後會妥協,用回之前使用過幾次的 EB 吧。

小結

老實說,目前 google 搜尋的結果,用來學習寫眼動程式的資料真的滿少的,而且相當不齊全(希望有機會我能夠補上一小塊)。建議最好要有領路人帶著學,不然就要有做好耗費大量時間、自己 try error 以學習的準備(默)

隨便看到的資料



2 則留言:

  1. 我之前聽別人報告的時候,說微軟有內建免費記錄眼動的功能,還是那是記錄游標移動的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免費記錄眼動?
      妳去問完告訴我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