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將SSD改成AHCI模式,找回失去的讀寫速度

前言


我在服役期間時,認識一位很會組電腦的朋友(?)。他最近組裝了新電腦,但很煩惱要不要加裝 SSD,SSD 是一種讀寫速度比傳統硬碟還要快的硬碟。他問我的筆電改裝 SSD 後速度有沒有變快,我說不知道 XD

直到昨天,我才想到要幫 SSD 測速。不測速還好,一測才發現速度跟官方聲稱的速度有落差 ... 幫 QQ

於是我就來想辦法找回失落的速度了

為什麼速度會變慢?


先放上測速數據吧,軟體是 AS SSD Benchmark。官方聲稱的讀寫速度有 520/420 MB,但我測出來的速度只有 345/302 MB。很明顯的,速度有不小的落差,但我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不過左上方有個警示訊息,「pciide - BAD」,或許跟它有關係。


經過谷哥大神的教導後,發現之所以會產生「pciide - BAD」這個警示訊息,就是 SSD 沒有調整成 AHCI 模式的關係。

AHCI 是什麼?根據維基百科,中文翻譯叫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它是其中一種 SATA 介面(SATA MODE),是軟體和儲存裝置硬體(像是 SATA 介面的 SSD)溝通的一種機制。除了 AHCI 外,其他的 還有 IDE 和 RAID 兩種 SATA MODE。

根據我爬文後的理解,目前很多電腦預載的 SATA MODE 是 IDE,IDE 的好處是相容性高,比較不會出錯。但 SSD 需要靠 AHCI 這種介面才能展現出比較好的讀寫效果。因此,我推測只要把 SATA MODE 調整成 AHCI,就可以找回 SSD 失落的速度。

如何把 SATA MODE 調整成 AHCI


先說結論。我參考〈安裝完 win10 後 開啟 AHCI mode〉並完全照著做,就成功了。以下是我引用與整理的操作細節

1. 在左下角 window 框按右鍵 選命令提示字元 (系統管理員)
2. 輸入 bcdedit /set {current} safeboot minimal 後按 enter
3. 重新啟動後 進入 BIOS (我的 Acer 筆電是按 F2 進入 BIOS 設定畫面)
4. IDE mode 改成 AHCI mode 後儲存離開 (在 SATA MODE 選項)
5. 重新開機後會進入安全模式
6. 在左下角 window 框按右鍵 選命令提示字元 (系統管理員)
7. 輸入 bcdedit /deletevalue {current} safeboot 後按 enter
8. 重新啟動後即可啟用 AHCI mode

我猜要進入安全模式,是因為安全模式底下只會載入基本的設定,因此在這個模式底下調整 SATA MODE,就不會跟某些東西衝突到吧?我猜的。因為我在爬文的時候,很多人說在調整時,電腦就藍屏了。

最後附上調整後的測速圖,提速滿多的。開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