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中正哲學營-上課的內容

images

零、前言
ㄧ、參加哲學營的原因
二、參加哲學營的理由
三、上課的內容
四、上課的心得
五、參加哲學營的心得

 

三、上課的內容

這邊有列出三天的行程,以及課程大綱。(沒有大地,呵呵)


序(Kris)

這是哲學營的第一堂課,是整個活動的導論。在這堂課裡,中正哲研所博士生Kris(就是我啦!)將介紹基礎的哲學討論方法和語言,讓大家在接下來兩天半的課程裡,能更輕鬆愉快地享受分析哲學的精緻與清晰。

當天其實有個小插曲:中正停電!!所以呢,「序」和「我就是我的CPU嗎?」都是在外頭的陽台上進行的。(不插電演講,XD)

序的部分也沒有甚麼,就是稍稍介紹一下哲學營、介紹一下工作人員、介紹一下哲學的討論方法、介紹一下哲學的語言。(痾,感覺我甚麼都沒說到= =)


[心靈哲學] 我就是我的CPU嗎?(妖西)

心靈哲學討論人的心靈的本質。心靈哲學家關切的問題諸如:什麼是心靈?哪些東西有心靈?心靈就是大腦嗎?人的心理狀態(例如情緒、信念、思考過程)能被腦神經狀態完全解釋嗎?

在這門課中,英國國王學院哲學碩士妖西先生將介紹基本的心靈哲學問題和理論。

聽說妖西是ptt上的戰神,顆顆。

先拋出了幾個問題,最後再提出幾個理論:

心物二元論
(邏輯/語意)行為主義

心腦同一論
機械功能論

最後以「有心還是無心」總結。


[自由意志] 我的行動,誰來作主?(Kris)

自由意志的問題是哲學歷史上最古老的兩難之一。如果所有事件都是被過去的事件所決定,那麼我們似乎沒有自由意志,因為我們的決策和行為都是由我們的大腦狀態決定,而我們的大腦狀態則又進一步被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教育、成長環境、基因...)決定。

然而,若我們假設有一些事情並不是被過去的事件所決定,我們似乎也不能說自己有自由意志,因為讓一件事情的發生不是由過去的事件決定的唯一方法,就是在這件事情的發生上掺入隨機因素,而隨機似乎也和我們的自由決策有一段距離。

在這門課中,我將介紹在自由意志問題上主要的哲學理論和論證,讓大家了解哲學家是如何看待這項重要的問題。

人有自由意志嗎?自由意志和自由可以畫上等號嗎?
Kris提出了幾個概念以及幾個理論,試圖解決這個問題。

概念:
「被動自由」、「主動自由」、「決定論」

理論:
「被動/主動分析」、「假設分析」、「全心全意論」


[理由論] 什麼是蹺課的好理由?(江承緯)

理由是什麼?什麼東西可以當成我行動的理由?我想打電動,這可以成為蹺課的理由嗎?鄰居阿姨認為我有理由念法律系,因為律師可以賺錢,但我對法律和賺錢都沒有興趣,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有理由念法律系嗎?

在這門課裡,中正哲研所碩士生江承緯將從當代理由論爭論中有名的Bernard Williams出發,向學員介紹哲學家關於人的行動理由的有趣看法。

原因、藉口、理由、好理由;究竟這些東西該怎麼區分呢?

John說明理由中包含了甚麼,並以內在論、外在論兩個觀點來看待理由。


[道德哲學]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對錯嗎?(
黃頌竹

我們該做什麼?我們對別人負有什麼樣的責任?道德哲學一直是最入世的哲學。在這堂課裡中正哲研所博士生黃頌竹要帶大家討論目前熱門的議題之一:道德相對主義。

道德相對主義認為,不同的文化或個人會有不同的道德觀,而且這些不同的道德觀是不可比較的,於是,當兩個人對同一個道德問題給出彼此衝突的答案時,我們有可能沒有辦法決定誰的答案才是正確的,甚至有可能兩個答案都是正確的。

道德相對主義最常被詬病的,就是它將使我們不能對別人做道德評價和判斷。畢竟,根據道德相對主義,如果有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有彼此衝突的道德意見,我們也沒有辦法判斷誰對誰錯,那對別人的道德評價也都可以是沒有對錯的,但道德評價本身就是跟對錯有關的評價!

黃頌竹認為這種批評是錯的,因為它誤把道德當成在人與人的互動和合作之外獨立存在的事實。在課堂上,除了介紹相對主義和相關議題之外,黃頌竹也將說明我們如何可能使用人與人的實踐態度來替道德相對主義解套。

其實我很討厭倫理學…。(炸)

首先頌先將概念分解成兩個概念:「道德」與「相對主義」,再依序解釋「倫理學」、「後設倫理學」、「相對主義」,最後才說明「道德相對主義」。


[動物權理論] 第一次虐待動物就上手?(陳力群)

人對於動物的生命或福祉負有責任嗎?我們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犧牲動物的福祉甚至生命?我們可以只因為自己喜歡而虐待動物嗎?或者我們甚至都應該去吃素,因為我們不能為了自己的生存而犧牲動物?

在這堂課中,中正哲學系大四生陳力群將介紹動物權的哲學爭論及相關的理論和論證。

姑且不論動物是否應該擁有正義;假設有,那麼動物的正義如何定義?

力群學長先以動物測驗展開序幕,其中有三個原則:「公平考量原則」、「人類優先原則」,以及「動物義務原則」。最後再以幾個理論去看待「動物正義」這件事:「物種平等主義」、「契約主義」、「關懷倫理學」。


小組討論、哲學閒聊(
杜蕙伶、張智皓、李宗憲、陳佑竹)

在哲學閒聊中,學員被分成四個小組,每組由一個哲學研究生(或擁有超水準邏輯能力的準研究生)擔任組長,帶領進行關於當天上課內容或者其它哲學相關問題的討論。小組討論安排在每堂課後,由組長帶領進行關於課程內容的意見交換和問題釐清。

在小組討論和哲學閒聊時,講師會往返於各組之間參與討論和回答提問。我們希望藉由這樣的安排,協助學員理解課程內容,並增進哲學人和非哲學人的交流。

這兩個活動並沒有特定的話題。

通常這時間的話題通常來自於上課時的內容內心長久的疑問晚上的「登大人」話題,或是銀魂

襖襖,還有「黑暗哲學界」。


哲學大逃殺(Kris)

哲學大逃殺是我獨創的哲學思辯遊戲。在哲學大逃殺中,每個學員提供兩個和哲學有關的問題,主持人將問題洗牌之後隨機發給每個人,接著學員輪流分享抽到的問題和自己對於問題的回答,並進行開放討論。主持人會即時紀錄整理發言者的論點並投影在布幕上,讓大家隨時都知道目前討論的進度和內容。

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哲學大逃殺能促使大家試圖思考和討論哲學問題,並了解哲學家是如何分析問題、進行推論以及評估回答和論證的有效性。

此外,哲學大逃殺也讓學員更熱絡,並且提早進入吸收和思考哲學論點的最佳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哲學大逃殺安排在活動開始之時。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以往哲學大逃殺的討論紀錄

這個活動實在太特別了,以至於我不太知道該怎麼介紹哈哈。

總之,就是你問我答(茶),然後kris當仲介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