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中正哲學營-參加哲學營的原因

零、前言
ㄧ、參加哲學營的原因
二、參加哲學營的理由
三、上課的內容
四、上課的心得
五、參加哲學營的心得

 

ㄧ、參加哲學營的原因

一件事情的發生總要有個原因,究竟是怎麼接觸到哲學營的訊息,又怎麼會想來呢?是這樣的,可以先從遠因談起: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還是高二的時候,誤打誤撞進了「演辯社」。名字拉長講就是「演講辯論社」,不過演講的分部沒了,等同於辯論社。當時我參加演辯社的原因有二:因為高一時的同學也有在那個社團裡,(還是社長,顆顆)以及我想要在高中的社團學些甚麼東西再畢業。於是乎,挾帶著高尚的求知慾以及穩當的人脈,就這樣如此光彩(?)地進入了演辯社。

演辯社的工作是打辯論,那辯論有甚麼?一場辯論的形成要有辯題、辯士,以及規則賽制(含評審?);要發展一套自己的說法則需要論點、論據、論證。對一個剛踏入辯論圈的孩子,自然是懵懵懂懂的,只好上網亂抓資料、順便論點抄一抄,論證也一起好了。只好上網查詢資料,看看這個議題會關係到甚麼。辯論的辯題不外乎就是許多的政策議題,熱門的話題炒得沸沸揚揚,自然也就找的到訊息了;而一些歷久彌新(?)的議題,像是死刑的廢除與否,無論何時都會有人在探討研究的。

找著找著,就找到了深藍論壇。也不是因為要找資料才找去深藍的,而是高中時期就有在逛深藍的關係。深藍裏頭有個辯論版(還是哲學版,忘了),初生之犢如我,涉世不深,就到裡頭去走走瞧瞧。接觸到辯論,自然對事情的思考會比較有邏輯、有策略。那麼哲學呢?哲學可以嗎?為此,我看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看著看著...印象中好像是看到一個叫「白鹿」的ID,當時在板上感覺還蠻活躍的,話說的也多。(當時的我,話多=厲害)也不知道在哪邊看到了一個連結,就這樣連到了「哲學哲學雞蛋糕」。這是遠因。

近因就比較簡單了:從高二就一直訂閱「哲學哲學雞蛋糕」的網誌,就這樣看到了大二。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淒厲夜晚,雞蛋糕發布了一篇驚天地泣鬼神的網誌:傳說中的哲學營要現身了!「黑暗哲學界」也被山寨了!在一個平靜的散漫午後,我在雞蛋糕的網誌上看到了這個訊息,經過評估後,就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