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中正哲學營-上課的心得

Heart-Blending 

零、前言
ㄧ、參加哲學營的原因
二、參加哲學營的理由
三、上課的內容
四、上課的心得
五、參加哲學營的心得

四、上課的心得

序(Kris)

(停電真的好可惜喔)

開場白與介紹就不說了。「序」這個部分我覺得真的有把哲學的底細交代好。一開始先開宗明義的介紹「分析哲學」,將科學、語言學當作比較的對象。接著是概念分析。說明「概念分析」是分析哲學研究的很重要的方法,並解釋其重要性。

「概念分析三部曲」、「論證」、「解構論述三步驟」、實戰,以及哲學討論必備字彙,這些東西替分析哲學打好了底;至少有撲上薄博的一片。

雖然對這些東西是不陌生了,聽起來還是津津有味的。

[心靈哲學] 我就是我的CPU嗎?(妖西)

因為我大學讀的是心理系,這個話題自然是跑不掉了。

妖西先拋出三個需要釐清的概念與問題:心智有無的判斷、如何解釋心智現象,以及「心智」到底是甚麼。(好像是這時侯對圖靈機有興趣的)接著再以四個理論企圖解釋「心智」的問題。

一、心物二元論,笛卡兒提出。顧名思義,心性的「我」與物性的我是不同的東西。

二、(邏輯/語意)行為主義,Carl Hempel提出。大概是心理狀態可以透過物理現象來描述。

三、心腦同一論。心智活動及腦活動,反之亦然。

四、機器功能論。心理狀態是一種可被多重實現的功能狀態。←好玄

最後探討心智的特徵,來釐清甚麼時候我們認為有心,甚麼時候無心。

妖西課上的真的很好!連講笑話都不會打螺絲,隨時可以再跳回來,這方面是學生上台報告時也要學習的技能吧。至於政治的部分,只能說我不太在意吧,所以沒有影響到我。

課程內容的部分,每個理論都有把假說、論證給列出來,這對我們初心者真的是省了很多事。雖然有些小地方還是不太懂(比較難的地方,像甚麼殭屍論證、多重實現......),仍是瑕不掩瑜。沒有用簡報的演講真的很厲害。

[自由意志] 我的行動,誰來作主?(Kris)

Kris先提出了三個概念:「被動自由」、「主動自由」、「決定論」,並以「被動自由」和「主動自由」來說明「自由」、「自由意志」;透過三個理論:「被動/主動分析」、「假設分析」、「全心全意論」,來檢驗在不同的情境行為下,甚麼時候有自由、自由意識,甚麼時候沒有自由、沒有自由意識。

Kris的例子很容易理解,就是有個人喝了藥變成了瘋子。不過在概念的部分我就有點不太接受了。

先前畫的圖如下:

未命名 - 1

後來我自己畫了另外一張:

未命名 - 2

 

我認為「自由意志」是包含在「自由」裡頭的。(我懶的定義~"~)

因為例子平易近人,需要的背景知識不多,所以每個人都有批判的機會。

(簡報超酷的~背景全黑而且字還會飛過來飛過去的)


[理由論] 什麼是蹺課的好理由?(江承緯)

很久很久以前的時候我就有在想,原因和理由的差別在哪裡?當遇到不明白的詞,我做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查漢英辭典,可能是我覺得透過英文比較好理解吧。後來認為,「原因」就是"causing"、「理由」就是"reason"。就亞里斯多德的四因說,原因比較像是動力因,理由比較像是目的因。回到上課內容。「解釋理由」比較像是原因、「規範理由」比較像是平常在用的理由

理由論透過兩個觀點:「內在論」與「外在論」來審視理由。我覺得這很酷耶,這樣以後要找藉口就看對方偏好哪一種菜。明明理由就是理由,還有分內在動機的理由,或是外在規範的理由,就...以後理由可以慢慢找了(誤)。

不過自己覺得John在有些地方沒有說得很清楚,導致中堂下課時間還得去釐清那些概念。(不曉得是不是自己的問題而已)


[道德哲學]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對錯嗎?(
黃頌竹

我真的從小就不喜歡倫理學;我覺得他們都在談論一些我根本就不會去做的事(道德操守太好?),以至於我心裡頭認為,倫理學對我不重要。
[動物權理論] 第一次虐待動物就上手?(陳力群)
小組討論、哲學閒聊(
杜蕙伶、張智皓、李宗憲、陳佑竹)
哲學大逃殺(K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