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中正哲學營-參加哲學營的理由

 

(還沒看過耶><)

零、前言
ㄧ、參加哲學營的原因
二、參加哲學營的理由
三、上課的內容
四、上課的心得
五、參加哲學營的心得

 

二、參加哲學營的理由

在營期中John有上到「理由論」,區別「原因」、「理由」,以及「藉口」的分別;但我不打算在這邊解釋清楚。

站在一個高中參加過半學期演辯社、大學進入心理系、以及參加過「『中正』哲學營」的角度來看,我將理由列出幾點:

(後來發現,好像不用那麼多角度XD)

一、不用怕找不到人問問題。

因為草木皆兵隊輔講師都是有哲學背景的大學生、博碩士,或是社會人士,所以受過專業(就是學業訓練吧)的哲學訓練,概念清晰、推論有條理,和學員討論哲學問題基本上是OK的。如果是其他營隊的話,帶隊的隊輔可能只是大二或大一生,也許並不能夠很深入地回答你的哲學問題。

二、想講話就舉手,講師停下來讓你發問。

在ㄧ般的課堂上,學生可能基於害羞(?)、要面子,或是肚子痛等許多不可測知或是不可抗力因素,而不敢舉手發問;在這個營隊不用煩惱這個。這邊的發問風氣旺盛,(也不是很旺拉,不然課就講不完了)那些害羞、要面子裝懂的因素就可以拋掉了,而肚子痛的人搞不好還會憋著搶著要發問也說不定。

三、哲學討論風氣興盛。

中正哲學營排了很多的小組討論時間,除了可以將上節課還不清楚的概念再拿出來討論外、自己心中懷抱已久的問題也可以趁此拋出。課內課外,全部都是可以討論哲學問題的時候。甚至還有人在洗澡時也在聊
orz

四、課程安排許多各個哲學領域的話題。

哲學營的課程當然會有關於哲學的內容。就像是高醫心理營(打廣告)的課程可能就會有睡眠、健康心理學,或是「會心」是甚麼;醫學營可能會帶你解剖人體有許多關於生物的課程。哲學營的課程自然也會有很多哲學上的話題可以打牙祭可以聊。

五、人文薈萃,許多觀點。

不曉得是這梯次的營隊比較特別還是怎樣,來參加的人幾乎都是大學生。(有一名高三資優生誤入歧途,哈哈)像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女生就是台大中文系的,(嚇死人)和我同一組的其他四個人全部都是政大的,連帶我的小組長也是台大的。(翻桌)在課堂上發生互嗆討論的時候,常常會有「專家舉牌」來對某個概念進行更深入的說明。像是「法律上定義的嫌疑犯也是有做某些預謀動作才會被判定的,並不是隨隨便便...」,或是「從社會的脈絡來看,『道德』和「權力」拖不了干係;在許多情形下,比較有權力的人說的話,就是道德...」。對於都窩在心理系裏頭的我而言,眼界著實開了不少。

以上,都是對哲學性的思考、或者是哲學的內容理解有幫助的。最後再列舉出兩例比較無關的:

六、費用1200,三天兩夜,包吃包住!

看到費用這麼低其實還蠻嚇人的,像我們系上的營隊記得要四千多。(不過是六天五夜)而且中正真的很大很漂亮呢。有橋、有水,水面上還映著紅葉的倒影,望著天空看到的是一片寬闊的、被夕陽染紅的雲彩......儘管中正還是大得讓人走到腿快斷掉。

七、沒有大地!沒有RPG!

有鑑於雖然平常有在打球、但其實肉體不堪折磨的外強中乾體魄......在看到了課程清單後,想起了虛無飄渺的大地遊戲,不禁熱淚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